衣了,这一次也不过是需要把剩下的粮食都打包而已。
唯一比较麻烦的是,当时为了尽快搞定殡葬事宜,黄台吉把老奴早已经发臭的尸体埋在了辽阳附近。
这一次迁葬的时候,黄台吉和一众兄弟都是在老奴陵前哭了好一阵,请罪了半天,才把老奴和阿巴亥的尸体挖了出来,匆匆带走。
建奴的大队骑兵依旧阴魂不散地跟在后面,即便派出的哨骑侦查知晓鞑子已经放弃鞍山,明军依旧没法走得有多快。
进入夏季后,辽东也不时就会下雨,大军走到半途,一场中雨又突然袭来,泥泞的道路让大军行军的速度再次减缓。
等到熊廷弼和沈有容赶到辽阳的时候,这里的两座城池,辽东都司的治所辽阳变成了空城,建奴在辽阳城对岸新修的伪都,被大火烧掉了一半。
看到辽阳城墙的时候,熊廷弼不无感慨地说道:“大明王师终于回来了。”
再次回到辽阳,他的心情是十分复杂的。
若是当年,肯多向皇帝解释,辞呈交得不那么干脆,或者说,没看走眼,推荐的不是袁应泰那种蠢货。辽沈都不会失陷,也不会有那么多的军民百姓死于鞑子之手。
短暂的悔意一闪而过,熊廷弼扬鞭策马前行。过去的都过去了,如今只有灭掉东虏,给天下人一个交代才是正理。
建奴走得太急,放火都做得不够利索,更没来得及搞一场大屠杀,抛弃了大批的包衣和辽民。
好吧,面对这么大一堆没有粮食的百姓,熊廷弼和沈有容也是十分无奈,这下大军是不可能再往前走了,除非他们能眼睁睁地看着那么多的百姓饿死。
51.光复辽阳(4/5)